Scroll Top

【迷思】做個又靚又健康的母乳媽媽

文 / Kelly & Sharon @ 自然育兒網絡

collagen看到有美容產品刊物指餵母乳對媽媽的影響,能令媽媽看上去老了十年一樣,幾乎被嚇壞了!育有兩個小朋友,兩胎都是餵母乳的朋友戲言:「我老了廿年啊!」

廣告認為,餵母乳能令媽媽的蛋白質大流量流失,身體會分解膠原蛋白來補充,所以會令皮膚變得鬆弛。廣告又指,餵母乳會讓媽媽的鈣質流失,容易做成骨質疏鬆。

要知道餵母乳會令媽媽「失去」了多少蛋白質和鈣質,可以從普通人的每日建議攝影量,和哺乳媽媽建議攝取量來比較。

蛋白質

  • 19-50 歲的婦女每日建議攝取量:50 克
    • 0-6個月哺乳媽媽每日建議攝取量:65克
    • 6-12個月哺乳媽媽每日建議攝取量:62克

鈣質

  • 19-50 歲的婦女每日建議攝取量:1000 微克
    • 哺乳媽媽每日建議攝取量:無需額外補充

鈣質一段,早前已寫過,不贅。

關於蛋白質,跟普通人相比,哺乳媽媽只需要多12-15克的蛋白質,一隻雞蛋有3-5 克蛋白質,由此推算,哺乳媽媽的蛋白質也不會如廣告所言「大量流失」。

至於說「膠原蛋白能令皮膚又滑又靚」,這是科學界公認有誤導成份的說法。簡單來說,膠原蛋白的分子很大,不能穿過皮膚表層,因此不可能「滲透」入皮膚底層滋潤水份。如果吃下肚裡,膠原蛋白的確能增加血液裏的二肽三肽,但人體的蛋白要在細胞中合成,而這些二肽三肽無法進入細胞作為合成蛋白的原料。換句話說,吃下的膠原蛋白的確能被吸收,但卻不能派上用場,最後又被排出了體外。

說到底,要保持外在和內在美麗,最可靠的還是媽媽三寶 -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足夠休息 - 這與哺乳與否又有何關係呢!商家為了推銷貨品,誇張說詞很常見,但請不要再為母乳媽媽添加煩惱了!

後記:有義工媽媽特地聯絡上該公司,反映不滿,公司快速承諾回收有關頁面(須登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