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新聞稿】對2017施政報告之回應

2017.01 Policy address-cover

行政長官梁振英剛發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自然育兒網絡歡迎政府首次把母乳餵哺這個題目納入施政報告[1],並對政府明確承諾推行《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守則》(下稱「守則」)感到欣慰。但與此同時,對於奶粉健康聲稱的立法進度,以及人口政策未有提出真正有利哺乳的職場措施,我們感到擔憂及失望。

2017.01 Policy address

以下為自然育兒網絡對施政報告內有關健康生活及人口政策之回應:

政府於2010年開始制訂「守則」,2012年進行了為期4個月的公眾諮詢,於2014年7月21日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結果[2]。專業團體及民意都普遍支持「守則」草擬本規範0至36個月奶粉、禁止未經批准的健康聲稱、以及積極主動的監察制度 。

自然育兒網絡的代表指出,「外國有多項研究顯示,目睹越多奶粉廣告的媽媽,越容易受潛移默化,母乳餵哺的時間會越短。本地研究也指出公眾早受奶粉廣告所洗腦,對人工餵哺有錯誤的認知[3]。『守則』由上一屆特首任內開始草擬,直至現在連梁特首的任期也即將結束,我們等『守則』推行已經『等到頸都長埋』。我們促請政府即時實施『守則』 ,以便有效地防止奶粉及有關產品的不當推銷。」

針對「守則」 的內容,我們促請政府堅守禁止0-36個月奶粉廣告的原則,使嬰兒至幼兒的健康均受到「一條龍保障」。世衞組織在2016年發表報告[4],重申後續配方成長奶(香港俗稱 「大仔奶粉」)亦應受到監管,禁止廣告、贊助、與醫護人員或慈善團體合作等形式的推銷手法。現時奶粉公司自詡「自律」,不為0-6個月的奶粉賣廣告,實為誤導市民的做法,完全無助減低奶粉宣傳對公眾的影響。因此,「守則」亟需明文禁止0-36個月奶粉的不當宣傳。

此外,我們關注政府對奶粉健康聲稱的立法進度。2015年7月,食衞局向立法會提交諮詢結果[5],並表示會從善而流,建議對0-36個月奶粉一律禁止作出聲稱。當時局方的決定贏盡民間團體的掌聲。然而,18個月後今天,是項立法建議仍未有進展,我們對此深感失望。

人口政策
年復一年,我們仍未看到食物及衛生局以外的政府部門對母乳餵哺提出支援。例如,在施政綱領內「 人口政策」下的「(f) 更好地支援家庭生兒育女」,並未提出真正有利哺乳的職場措施,如增長產假、確立哺乳空間及時段等。早於1990年,世衞已建議各國政府應成立「 高層次、跨部門」的小組,以立法方式掃除對母乳餵哺的各種障礙[6]。政府現有的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從屬於食衞局下,離此目標相距甚遠,只能在有限範圍內支援母乳餵哺。

既然梁特首矢言要「令母乳餵哺成為社會大眾接受的育嬰模式」(施政綱領141頁),我們促請政府勿再延宕,盡快立法保護及支援母乳餵哺,以全方位推廣母乳餵哺。


[1] 自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在2014年成立以來,其職權範圍載於施政綱領;今年是母乳餵哺首次列入施政報告內。
[2] 香港政府,《〈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 銷售及品質守則〉草擬本:公眾諮詢結果及未來路向》,2015年
[3] 衞生署,《香港家長餵養嬰幼兒狀況調查》,2012年
[4] 世衞,《關於終止嬰幼兒食品不當促銷形式的指導》,2016年
[5] 香港政府,《配方產品及嬰幼兒食物的營養和健康聲稱 - 公眾諮詢結果及建議規管架構》,2015年
[6] 世衞/聯合國兒童基金,《因挪千替宣言》,1990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