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善用一雙巧手,輕鬆擠出更多奶

原文標題 / To Pump More Milk, Use Hands-On Pumping
作者 / Nancy Mohrbacher, IBCLC, FILCA(資深國際認證哺乳顧問、講者、作者,並著有關於母乳餵哺的圖表、平板電腦及手機程式)
翻譯 / 義工 Alison Yeung, Maria So, 及 Evie Ng

本會獲得 Ms. Mohrbacher 授權翻譯本文章
引用者必須註明出處、只作非牟利用途(CC BY-NC-ND 4.0),及嚴格遵守世衞的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

你想找一個更有效的擠奶方法嗎?直至2009年,多數人都以為媽媽泵奶時,取出乳汁的工作全部由奶泵負責。但這想法被Jane Morton和她同事在《圍產醫學期刊》(Journal of Perinatology)刊登的一個研究所打破。研究的對象是醫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裏早產嬰兒的媽媽,她們都是以全擠奶方式來餵哺母乳。

對於早產嬰兒來說,母乳就如藥物。這些嬰兒進食任何嬰幼兒配方奶粉,都會增加患上嚴重疾病的風險,所以這些媽媽都承受著不少壓力,要擠出足夠的母乳,滿足嬰兒的需求。

令人驚訝的是,當這些媽媽用手配合奶泵擠奶的時候,她們擠出的母乳,比起只用奶泵時平均多48%。根據另一個研究,用以上方法擠出的母乳,脂肪含量比只用奶泵時多出2倍。根據以前的調查顯示,大多數以全擠奶方式餵哺早產嬰兒的媽媽,母乳產量往往會在三至四星期後開始遞減。但當她們運用以上擠奶的技巧後,在研究期間-即產後八星期-都能繼續增加產奶量。

用手配合奶泵擠奶的方法(「Hands-on pumping」),不只適用於需要特殊照顧的嬰兒的媽媽,任何需要擠奶的媽媽都可從中受惠。那到底要怎樣做呢?請參考「如何運用雙手配合擠奶」(“How to Use Your Hands When You Pump”)影片:

morton-hands-on-pumpinghttp://newborns.stanford.edu/Breastfeeding/MaxProduction.html

總括來說,有4個步驟如下:

  1. 按摩左右乳房。
  2. 用雙泵;泵的時候盡可能按摩乳房。 (可網上搜尋「免提式」擠奶方法和工具,通常可配合不同品牌的奶泵,讓你在泵奶時騰出雙手。)繼續泵奶,直到奶流速度減慢至滴停爲止。
  3. 再次按摩乳房,集中按摩感覺比較飽滿的位置。
  4. 完成以上步驟後轉為單邊乳房擠奶, 可用手擠或奶泵,看哪個方法能取出最多奶。不管用哪種方法都好,媽媽應努力按壓乳房,按完一邊到另外一邊,來回幾次,直到你覺得已經充分排空兩邊乳房。

參加研究的媽媽們,平均用約25分鐘完成以上步驟。

以下兩條連結示範了兩種不同的手擠奶技巧,它們都可應用於用手配合奶泵擠奶的方法:

Hand Expression of Breastmilkhttp://newborns.stanford.edu/Breastfeeding/HandExpression.html

用手配合奶泵擠奶的方法,可以幫助媽媽擠奶時更有效地從乳房排出母乳。乳房排走的母乳越多,乳房裏越少奶,產奶就越快。只要懂得活用這技巧,就可以幫助你增加擠奶量及產奶量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