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媽媽分享】餵哺6年的點滴

小朋友長大了就不再需要母乳?如果小朋友想吃,媽媽願意餵,又為何不可以?

資料 / Athena 媽媽(母愛蜜語義工大使)
文 / Vicky Tsang

Athena媽媽的女兒曉柔今年六歲,現時每晚睡前都會親餵(埋身)後才入睡。

媽媽為何會持續餵哺到6歲?
Athena開始時打算只餵到6個月加固作為目標。初時哺乳知識少,常常閱讀健康院的小冊子;之後她參加了「母愛蜜語義工培訓」,漸漸了解到越來越多母乳知識,對餵哺亦越有信心。在「母愛蜜語」認識到一班同路母乳義工媽媽,分享大家的母乳經驗,變得事半功倍。
另一方面,隨著女兒長大,食奶技巧越來越熟練,餵哺變得更輕鬆,不經不覺就餵到現在了。

女兒已經6歲多,身邊家人或者朋友否有不同既意見? 她又如何回應?
曉柔慢慢長大,她沒有主動與其他人提到自己仍然餵哺母乳。丈夫非常支持她持續餵哺,他說︰「囡囡想食未食囉,唔需要夾硬同佢戒㗎」。不過,長輩們就覺得女兒已經長大,不再需要母乳……
長輩:「咁大個仲食好醜怪呀!」
曉柔:「我地喺房食有咩咁醜怪呢?我諗住食到18歲㗎!」
媽媽: (通常唔回應,由得佢地講)

世衞建議持續餵母乳到2歲或以上,在媽媽的角度,持續餵母乳有什麼好處?
Athena表示講座時聽到母乳於小朋友每個階段的成份都有不同,她相信餵母乳的時間越長,對小朋友和媽媽的身體都有好處。她亦發覺曉柔一向甚少生病,即使小病都能迅速痊癒,腸胃方面亦很好。媽媽方面,她認為餵母乳幫助自己的新陳代謝。最重要是她和女兒的親子關係十分親密。

Athena La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