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媽媽分享】全泵之路

餵哺母乳有不同的方式,有媽媽會全親餵,有媽媽親餵加泵奶,亦有媽媽因為某些原因會全泵以泵奶餵哺子女,無論以哪個方式媽媽都為子女提供了最佳的營養!

媽媽陸寶的大女兒7歲,她是一位母乳媽媽但餵哺方式有一點特別,她是一位全泵媽媽。

  • 為什麼她會做了全泵媽媽?

女兒出生後因為黃疸,需要每天上午到醫院抽血檢查,下午報告出了後確定不需要「照燈」才可以回家,這樣每天來回醫院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陸寶想盡快令女兒退黃不用再每天抽血,於是問姑娘怎樣做才可能幫女兒快一點退黃。姑娘提議,想快退黃可以將母乳泵出來,確保嬰兒有進食到足夠份量,黃疸便會退得快。她當時知道的母乳知識不多,誤以為泵出來餵哺是唯一可以知道女兒進食了多少的方法,亦以為需要一直用此方法去餵哺,全泵之路從此開始⋯⋯

 

  • 沒有親餵媽媽如何「上奶」?上班後又如何安排?

雖然沒有親餵女兒,陸寶於產後初期按女兒食奶次數安排泵奶,不分晝夜每天最少泵奶8-10次。復工後,她於上班前先在家泵一次奶,上班時於午膳及下班前各泵一次奶,回到家後側於睡覺前泵一次奶。為了「追奶」,陸寶會於零晨時段多泵一次奶。後來奶量穩定了,泵奶的次數說慢慢減少。

 

  • 全泵媽媽每天需要泵奶多次,如何安排泵奶及清潔時間,爭取時間休息?

陸寶選擇使用電泵,由於泵奶次數多未能每次消毒,她會於每次泵奶前後用蒸餾水清洗配件再將配件用密實袋裝好放存放於冷藏格中留待下次使用,每天將所有配件消毒一次。

 

  • 哺乳的過程中,有什麼深刻的經歷?

陸寶當時以為每次泵奶必須要泵到沒有母乳流出才停止,泵奶量比女兒食量多很多,她把母乳儲在冰格竟然儲了四個大冰櫃,當然女兒最終沒有把冰奶吃完,浪費了不少⋯⋯後來陸寶成為了「母愛蜜語」義工大使,培訓過程中才知道原來自己用錯了方法,應該減少泵奶量。

 

  • 做了全泵媽媽兩年多,陸寶有什麼泵奶貼士?

陸寶覺得最重要是放鬆心情,她會在泵奶時看女兒的照片或影片。另外,泵奶的位置要舒適及有足夠承托。媽媽亦可以在泵奶前先喝一些暖水,輕輕按摩1-2分鐘,幫助放鬆令出奶更順暢。

後記:陸寶剛誔下了二女兒,今次她選擇了親餵女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