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媽媽分享】奶粉就是奀仔救星?

為人父母,當然關心孩子的成長發展是否健康。然而最近越來越多廠商利用父母的這份關心,施加廣告攻勢,又營養師分析,又成功個案分享,令很多父母以為這些標榜可令孩子長更高、不再做奀仔的配方奶粉是救星。然而,長得高長得胖就一定是營養充足嗎?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同齡孩子輕一點和矮一點就是不好嗎?你又是否真的相信那些所謂的「成功個案分享」?

2015.04-Formula-ad

我很不喜歡這個奀字,把長得瘦小的孩子標籤為異類。明明他們是社會上正常健康的一群!而且普遍社會對這個字眼的認知都是貶義的,不單對父母造成很大壓力,也對小孩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你試過在學校裡被同學取笑你長得矮嗎?感覺不好受吧?那我們為何可以接受這些鋪天蓋地的廣告,以接近洗腦的型式,去標籤、批判這些個子小的孩子?他們只是一個幼兒啊!

奶粉商每年花近27億去推廣和宣傳其商品。其中一項常見的宣傳活動,就是讓你免費「試用」他們的產品,然後寫一篇「用家分享」,寫得好的便多送你幾罐。我也參加過這些活動,我有讓孩子試用他們的產品嗎?當然沒有!為了多拿幾罐免費贈品,自然會把用後感「寫得天上有地下無」。數月後,便會從他們的廣告裡看到你的「分享」:身高體重有增長丶飲多左奶。明明是自己寫的,自己看到都會覺得可笑。孩子每天都在成長,多喝5ml也算飲多左奶嘛。但事實是真的會有消費者被你所寫的誤導,以為能幫忙自己的孩子「更」健康地成長。

最近梁詠琪生了女兒,大家都說這小女孩像爸爸媽媽一樣,眼大大、鼻高高、腳長長,將來也一定有model身形,就像爸爸媽媽一樣。為甚麼你會這麼說?因為你知道,身高和體重都是遺傳的,不同人生出來的孩子當然體型也不一樣,難道要每個小孩都有相同的「標準身高」和「正常重量」?就算健康院給你作參考的每月成長指標也只是一個參考,是一個平均的數據,每個孩子體質不一樣,活動量也不一樣,當然身高和體重都會有差別。那張人人都有的生長線圖表,不是想告訴你:你的孩子不到50th,吃得不夠,太瘦了。而是想告訴你,你的孩子天生是15th,這是正常的,而他將來很大可能會沿著這條15th去生長,你可以以此作為參考。在這張圖表上,無論你是3rd,還是97th,都可以是健康正常的。

有些人看見別人的孩子,會說怎麼個子這麼小啊?吃不夠嗎?要不要看醫生啊?說出這種話之前,希望你已了解過別人家的背景,孩子的父母是不是個子也不高?父或母身形纖瘦嗎?每個人的食量是根據自己活動及需要而決定,不能與其他人比較。你會去量度自己每餐吃的飯量,然後去和別人比較嗎?當然不會啊!你當然知道自己要吃多少。你的孩子也一樣,他能知道自己要吃多少。無論是奶還是飯,我個人是主張每餐都「按需求餵食」。但偏偏奶粉罐上就有一項建議飲用量,過去就曾有衞生署醫生揭露,有些奶粉建議的飲用量,較政府建議的多50%。家長很容易會被誤導,以為孩子吃不到這個份量,是不正常的。

現今社會對人的身形有太苛刻的要求,成年人追求瘦就是美,另一方面亦追求孩子要肥肥白白。女生們必須要瘦才算美女?孩子要胖胖的才夠可愛?很可惜的是各種廣告真的成功將很多人洗腦,別人都是這樣,你就要這樣?在我看來,很多所謂理論只是廠商為了增加銷量的把戲,貌似專業兒科醫生、專業營養師口中而出的話,都不能盡信。如果你要孩子吃很多營養補充品,最後太補了,體重超出健康標準,以後又要花錢讓孩子去減肥了。嗯,人生真是一場不停在跟體重搏鬥的遊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