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小心】準媽媽要嚴防寨卡病毒

zika

文/ Sharon @ 自然育兒網絡

拉丁美洲的巴西、薩爾瓦多及哥倫比亞的衞生部門,最近發出一項異乎尋常的建議,告誡國民兩年內不要懷孕。這是因為一種由蚊子傳播的寨卡(Zika)病毒正迅速蔓延。

寨卡病毒主要經由蚊子叮咬傳播,最早在西元1947年於烏干達的寨卡森林中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1952年在烏干達與坦桑尼亞發現人類病例。在2015年前,茲卡病毒疫情只限於非洲、東南亞、及太平洋島嶼。暫時未有治療方法,亦未有預防疫苗適用。

巴西在2015年5月發現第一宗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之後病毒迅速蔓延。當地醫護人員在10月首次發出警報,指出媽媽如在懷孕期間受到帶有寨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誕下的嬰兒胎兒有機會罹患小頭畸型症(microcephaly)。僅在2015年,巴西就有超過2,700名小頭畸型症嬰兒出生,相比前年才147名,升幅驚人。

小頭畸形症(microcephaly)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可導致腦部發育不全,可引起嚴重的發育問題,並有時出現早死情況。

Zika & Microcephaly
巴西一名罹患小頭畸型症的嬰兒。他的媽媽在懷孕期間受茲卡病毒感染。
Felipe Dana/Associated Press

 

世界衞生組織(WHO)於1月25日首度針對美洲地區的寨卡病毒疫情發出警訊,表示由蚊子傳播的寨卡病毒料將蔓延到美洲幾乎所有國家,只有加拿大和智利除外。世衞組織建議,婦女若計劃前往寨卡病毒流行地區,在出發前和返回後都應該諮詢醫療人員。

香港衞生署亦於1月18日發出提示,建議懷孕婦女如非必要,應考慮延後到訪過去或現正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如必須前往這些地區,出發前應徵詢醫生的意見。旅途中,應時刻採取防蚊措施。旅程後,如出現病徵,則應求醫並向醫生講解外遊紀錄。

美國本土目前尚未傳出病例,但一名孕婦在巴西感染茲卡病毒後,在夏威夷生下罹患小頭畸型症的嬰兒。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在1月22日更新茲卡病毒旅遊警示區最新名單,增為22區,其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佔多數:

  • 美洲
    巴巴多斯、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墨西哥、巴拿馬、巴拉圭、波多黎各、聖馬丁、蘇里南和委內瑞拉
  • 大洋洲/太平洋島國
    薩摩亞
  • 非洲
    維德角

資料來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