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媽媽分享】上班泵奶的挑戰

媽媽要上班又想繼續餵哺母乳,於工作時泵奶是否可行呢?

資料/Pauline媽媽 (母愛蜜語義工大使)

文/Vicky Tsang

Pauline是兩位女兒的媽媽,長女餵哺至2歲自然離乳,細女現時18個月仍然非常享受媽媽奶。第一胎時,Pauline坐月期間以親餵餵哺女兒,後來因為需要上班開始泵奶,直到女兒1歲多停止泵奶。第二胎時Pauline成為全職媽媽,可以全埋身餵哺女兒。

Pauline餵哺大女兒時的工作需要時常到訪港九新界不同的商場,因為每個商場的配套及設備不同,為了節省時間及有較大的彈性,她認為一個可以使用乾電(不需要插電源)及能長時間使用的電泵,對她的母乳路來說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她沒有固定工作地點,上班加上交通時間超過12小時,為了確保母乳的質量,一個能長時間維持溫度的冰袋亦是不能缺少的!

由於離家時間較長,Pauline於上班期間需要擠奶3-4次,有時回家後也會在親餵同時擠奶。在外泵奶除了要尋找合適地方,如何清潔泵奶器的配件也是一個難題⋯⋯沒有消毒設備,Pauline以清潔劑及熱水清洗配件。如果當天工作地點連飲用水機都沒有的話,她更需要自行在家中以保溫壺帶備熱水進行清潔,另外再多帶一份配件,每天上班需要的裝備非常多,而且缺一不可。

上班擠奶的過程困難重重,商場的育嬰室不足而且經常都有人使用,部分育嬰室的環境及清潔程度亦不太好。遇到有其他媽媽正在育嬰室泵奶,如果對方願意大家會一起共用育嬰室泵奶。有時Pauline會爭取時間,按著工作行程隨處泵奶。除了商場中的育嬰室,開放式辦公室、會議室、員工休息室、午膳的餐廳及交通工具都是她泵奶的地方。同事們起初會感到驚奇,後來就習慣了,更有男同事代太太向她請教哺乳上的問題呢!

每天帶著大堆裝備四處泵奶本來已經很辛苦,但Pauline覺得最難受的是旁人的說話及不理解。Pauline的上司曾經要求她於午膳的泵奶時間去會見客人,泵少了一次奶令她乳腺發炎了⋯⋯又有一次一位同事拿著Pauline的泵奶笑著說:「吓,泵咗半個鐘先得咁少?我一啖都唔夠喎」

上班泵奶的過程雖然辛苦,但Pauline覺得生產的陣痛都能夠「捱到」,對比之下泵奶已經算是輕鬆了,而且自己修身較快,BB又會較健康,確是值得的。

在外泵奶除了各樣裝備,Pauline認為媽媽的心態更為重要,要相信以母乳餵哺子女是最自然的事情,不要害怕別人的目光。旁人或許沒有母乳方面的認知,社會風氣及配套亦未能配合,就由我們踏出這第一步去慢慢改變吧!

參考資料:
衞生署 – 全方位認識泵奶器
僱員指引
自然育兒網絡Q&A – 上班、儲奶、擠奶
奶媽秘技全集 – 奶泵的選擇
奶泵點樣揀?
影片:返工準備+授乳前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