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媽媽分享】疫情下迎接小生命

迎接小生命需要很多準備,但疫情下沒有產前班可以參加,新手父母又如何面對?

資料/Melissa

文/Vicky Tsang

Melissa在疫情中懷孕,新手媽媽加上疫情下沒有產前班可以參加,她透過網上搜尋及向有經驗的媽媽收集生產及餵哺母乳的資訊,同時加入「母愛蜜語」WhatsApp 媽媽群組,認為有受訓的母乳義工解答會較有信心。

由於Melissa有先天性心漏病,醫生安排她於38週時催生減低女兒的風險,不過經歷「塞藥」及人工穿水後仍未能順利生產,最終需要緊急開刀生產。

生產後Melissa的女兒被安排到兒科病房,而媽媽則留在觀察病房觀察心臟情況。當她休息後感覺到身體已經較為恢復,她向護士學習手擠奶,希望擠出初乳給女兒。在護士細心教導她下,Melissa成功擠出首支0.5ml的黃金初乳。見到初乳由乳房慢慢流出,Melissa感到自信心大增。住院期間於病床上定時泵奶,刺激乳房造奶,順利「上奶」。

由於開刀生產,Melissa擔心親餵的姿勢會容易碰到傷口,所以她使用哺乳枕隔開,避免女兒親餵時壓到傷口。但當時她忽略了其他身體地方的承托,令到腰、背有不適的情況出現。

疫情下Melissa及丈夫未敢帶同女兒外出,日常補給品由丈夫外出購買。為了減低外出次數,同時爭取時間照顧女兒及休息,她訂購外送到家的食物。

疫情下擔心的狀況較多,媽媽生產後亦容易賀爾蒙影響而情況緒較易波動。Melissa曾經突然奶量大跌而非常擔心,當時她嘗試飲用上奶湯水,丈夫亦協助上網搜尋有關增奶的資料。經過持續維持親餵及泵奶,即使泵奶時沒有母乳流出仍然繼續泵多一會,刺激乳房造奶,很快奶量就回升了。

媽媽的恆心,對餵哺順利有很大的幫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