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媽媽分享】迎難而上,為母則強

文 / Catherine 媽媽(母愛蜜語義工大使)

 

我家寶貝快幾20個月了。回想這20個月的母乳生涯,也算是先苦後甜!

我是在私家醫院剖腹生產的,本來選擇私家醫院是想有更貼心的服務,但一切都「超越想像」。

入院向護士要求剖腹後要求親餵,想寶貝能聽聽媽咪的心跳,想寶貝能初嘗第一口母乳。但卻被拒絕,被護士用十萬個理由拒絕了⋯當時心理難受,也只能夠接受。產後要求護士抱寶貝給我親餵,亦被拒絕,護士表示必須自己到嬰兒房才能親餵。就這樣,一早剖腹後,我只是看了寶貝兩眼⋯⋯

第二天,能下床了。老公拖住我行過我認為最長的行廊到達嬰兒房等待餵奶,終於能親餵寶貝,見到寶貝的小咀搜索乳頭的情景,心裏充滿了幸福。不久護士就表示要我給奶粉⋯我告訴她,我希望餵全母乳。護士就話唔會夠奶,又不停叫我補奶粉,其後很多難聽的說話,但我仍然堅持每3小時按門鐘進去餵奶。

第三天,寶貝體重下降,醫生表示快要跌出生長線,但我親餵後仍可以手擠到50-70ml奶,所以我相信我仍能給寶貝餵母乳。

在私家醫院沒有人教我如何用奶泵,亦沒有醫護人員能正面地教我親餵的姿勢,何謂正確的吸啜技巧。最後我兩邊乳頭都損了⋯⋯

2016.03-Catherine-4幸好出院後健康院安排我見母乳姑娘。身邊有一班媽媽朋友鼓勵,有老公無限量支持。

唯獨是陪月員並不鼓勵母乳,加上寶貝有新生嬰兒黃疸症,面對寶貝每天去健康院檢查,又轉介到醫院抽血。開始出現一些反對聲音,但我仍相信母乳是最好的選擇。

坐月中頻密的餵奶次數使人疲倦,乳腺炎使人痛楚,但每次見到寶貝飲飽滿足的樣子,一切都值得。

「為母則強」這句說話,每次能使我從疲倦中喚醒。餵母乳的日子總是一天比一天來得更輕鬆。

每當寶貝失落、生病,寶貝就會想起媽媽的懷抱。這種親子關係,只有母乳媽媽才能深深體會。

希望各位媽媽/準媽媽加油,沿途你不會孤單,至少還有一班母愛蜜語」義工給予支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