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看】神奇的胎兒外轉術

ecv-(header)

住在澳洲的懷孕媽媽Christy Rojas很希望能在家分娩,但寶寶到了第37週還是頭上腳下,沒有倒轉,令自然分娩增添變數。為此她試盡自然方法,最後由資深產科醫生Dr Andrew Bisits為她施行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ECV),由醫生在肚皮外,用手把寶寶移正。

在短片中可見,醫生試了兩次都未能成功。於是他建議媽媽跟寶寶講話,媽媽輕聲鼓勵寶寶,醫生的第三次推動就成功了!

ECV 中譯「體外迴轉術」,又稱「體外頭位轉移術」或「胎兒外轉術」,一般成功機會約一半。過去幾十年,醫學界認為,若寶寶過了約35週還是頭上腳下,就必須剖腹分娩,因此現在只有少數資深的醫生願意和懂得施行。

我們得到專家提點,原來香港廣華醫院的產科團隊早在2001-2009年就此進行研究,發覺ECV成功率達63%,而成功後82%能自然分娩。然而,可能由於大眾認知不足,只有18%媽媽願意接受ECV:

九年內共進行了209宗外倒轉胎頭術,成功率為63%(多產婦女 75%、未產婦女 53%),並未發現有嚴重併發病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