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看】從車中產子,看關於自然分娩的3個誤解

car-natural-birth-(header)

美國休士頓一名爸爸駕駛私家車,接送懷孕的妻子前往醫院準備產子,豈料妻子在途中突然在無人協助下誕下男嬰,爸爸更拍下整個過程。好感人的teamwork啊!

在香港,作動、分娩通常都在隱蔽的產房進行,一般人很少見到。Seeing is believing,我們就來談談關於自然分娩的3個常見誤解吧!

1. 「自然分娩好得人驚呀!」

在大自然中,當有捕食者接近剛開始分娩的動物媽媽,她的壓力荷爾蒙(兒茶酚胺 catecholamines,亦稱「鬥或逃」激素)會激增,分娩過程會自動中斷,給她時間先逃離現場,然後才繼續分娩。但到了自然分娩的後期,媽媽體內會分泌一浪壓力荷爾蒙;這時荷爾蒙的效應很不一樣,會令媽媽身體加快排出寶寶,讓她能快速逃到安全地方。 人類的反應也是一樣。分娩過程的初段,如果媽媽很害怕 - 不管是害怕痛楚、恐懼醫院的環境、還是擔憂未知之事 - 壓力荷爾蒙可能會中斷分娩過程。子宮的收縮有可能會變得極強、不受控制,但更常見的是變得又弱又慢,兩者都會意味著子宮收縮得無效。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時候媽媽在家的陣痛已經很有規律,但入到醫院卻會慢下來,甚至停頓。為了幫助媽媽放鬆和緩和痛楚,本地有醫院會採取非藥物方式,如生產球、香薰等,成效甚佳。 這位爸爸能臨危不亂,不斷溫柔地表達支持,令媽媽身心放鬆,是加快產程的功臣!

2. 「BB太大隻,媽媽自己生唔到㗎喇!」

在香港,懷孕媽媽通常會定期進行超聲波檢查,監察寶寶增重、長高的進度。臨近預產期,如果寶寶長得比較大,可能醫生會建議提早催生或者剖腹,以減低風險,甚至說「媽媽骨架太小,生唔到㗎喇」。 胎兒太大,英文為macrosomia,一般指胎兒超過4000克或4500克(8 磅13安或9磅4安)。但其實胎兒重量甚難準確推斷,單靠超聲波估算胎兒是否過大,準繩度只有2至3成。而催生和剖腹未能完全去除風險,但有不少壞處。因此,美國婦產科學院和世衞都建議,除非胎兒估重超過5000克(11磅),否則應讓媽媽自然分娩。 影片中寶寶後來發覺有10磅重,但媽媽分娩毫無難度!

3.「分娩太複雜了,一定要靠醫生!」

現代人習慣到只在醫院分娩,完全依賴機器、藥物、醫生。但人類的身體甚為奧妙, 絕大多數媽媽都能自行分娩。醫療技術只對較高風險的生產有幫助。影片中的父母已是第三次生產,爸爸尤其是稱職的助產士,因此分娩過程極為順利快速。 正當媽媽興奮莫名、而又憂心忡忡的時候,爸爸給了她完美的支持:

媽媽:「Oh, what do I do? What do I do! 」 爸爸:「Love him!」

自然分娩就是如此簡單!


Reference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