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誤解】哺乳與補鈣

文/Kelly @ 自然育兒網絡

報載有大陸的哺乳媽媽,因為餵母乳時只靠飲骨湯來補充鈣質,不幸患上骨質疏鬆症。

傳統上我們大多相信以形補形,但科學來講,豬骨或魚骨內的鈣質不會溶於湯水中,所以骨湯內的鈣量極低。

研究顯示,媽媽在哺乳期間可能會流失3-5%骨質,但在後期(如超過一年)或停餵後會很快長回。這可能因為初生嬰兒需要鈣質,因此從媽媽骨頭抽取。但之後媽媽吸收的骨質生長會加快,回到未生產前的水平。而且長遠來說,哺乳期的長短與更年期後換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沒有關係。

那麼,哺乳媽媽需要補鈣嗎?應怎樣有效地補?答案是不需要刻意進補,媽媽只要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即使是在哺乳期內,是不需要服用各式各樣的補充劑。

懷孕和哺乳的婦女,每天攝取的鈣質,只需按年齡組別計算,即19-70歲組別的婦女,每天攝取 1000 毫克的鈣便為之足夠。

從吃方面應如何入手才好?以下食物均含有豐富的鈣質:

  • 奶類食品:牛奶,芝士或乳酪等;
  • 海產類:白飯魚,沙甸魚、鳳尾魚、蝦米,或連骨或殻食用的海鮮等;
  • 豆品類:豆腐,腐皮、枝竹、加鈣豆漿、素雞等;
  • 蔬菜類:深綠色的蔬菜,白菜、西蘭花、芥蘭、莧菜、菜心、牛油果等
  • 果仁類:杏仁,合桃、芝麻等;
  • 乾果類:提子乾、無花果乾、杏脯乾等。

此外,除了鈣,我們讓需要維他命 D 來預防骨質疏鬆,即是每天我們要曬一曬太陽。想從食物攝取的話可食蛋黃、三文魚、沙甸魚、青花魚等。

上述的食物都是日常進食的食物,早餐飲奶或豆漿,午餐和晚餐食菜和魚,閒時以果仁或乾果做零食,補鈣就其實不難!

順帶一提,就算患上骨質疏鬆症,亦可透過飲食和運動來減低患病的影響。再者,現今已有藥物能有效地控輕病情及增加骨質密度。所以各位奶媽不用過份擔心,如有疑問,請向家庭醫生查詢。


資料來源:

Leave a Reply